Thursday, May 25, 2017

365日寫作計畫:第1日 《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》


《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》

寫書計畫第1日,365天之第一天
預計一年後完成,以任何型式

先以中文為主,分為兩大部份:
出走(AWAY)和回家(HOME)

 

本來因為好奇而展開追求,最終讓我看到的,不只是愛情,不只是世界,還有自己。

然後,他們還問,為什麼是巴基斯坦? 為什麼還是要嫁巴基斯坦人? 她不知道要怎麼回答,如果安拉,早已經把這一個國家,寫進她的生命裡。小小女孩一路追著她,甜甜嫩嫩雉軟的童音,不斷喊著Noor api Noor api,妳不要走。她常常在想自己的歸處,路上祂的指引。這一路上她的軟弱和堅強,偷懶和勤奮,徬徨無助孤獨,有成長。她歸處已經再顯然不過,因為她早已經選擇了他,選擇了再愛一次。軟弱還在,偷懶還在,堅強還在,勤奮還在,他一直都在,Allah也一直都在。讓我的生命在祂的手中導引向你,讓我的生命在燃燒的過程中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,我,應該還能做得更多。「難得來人間一趟,要像蠟燭一樣,點燃了會有淚,但總比沒有燃燒好。」所以我要繼續寫,我想把眼中所看到的巴基斯坦,讓更多人看到。

如果你沒有親自經歷過,就不要妄加評論。因為你不見得知道對方到底經歷了什麼。

我們談論著生活,談論著這其中的意義。
然後我說,我也不知道這置身在其中的自我,存在的意義,
但是我很清楚一件事,我要繼續走下去,和我的丈夫。
你又問,為什麼是巴基斯坦,然後我說,
我不知道為什麼是巴基斯坦,
這一個國家對於我的意義,大過於許多早年存在我生命以為的絕對和真實。


著名巴勒斯坦學者薩依德在人生的最後幾年,寫下了鄉關何處(Out of Place)來回顧自己的一生。張曼娟說,寫作,是為了那不久之後的離別,驚心。古蘭經說到,現世生活只是我們暫時的寓所。另外又說,你們應當在大地上旅行,因而觀察真主怎樣創造眾生,又怎樣再造他們。

喜愛三毛的文字,她與荷西的故事。在《背影》一書中,她筆下的,父親和母親的背影,在荷西走後。透過三毛的文字,讓我在這其中,深刻體會她的喜和悲。

人的腦一般只開發5%,大部分人不知道,腦是可訓練的。我努力往記憶裡鑽,讓時空回到吉隆坡Bukit Bintang的Green Hut,夏夜的微風;回到曼谷的Nana,常去的阿拉伯餐廳,常點的Lassi;回到金邊中央市場旁的路邊大排檔,鹹魚炒飯和蝦炒飯,傍晚一路散步,走回河堤邊的家。回到拉荷爾,下塌的那間旅館,先生當時跑錯旅館,電話中一再跟我確認,我坐在一樓喝著奶茶,與旅館經裡邊閒聊邊等他,猛地,門被推開,我看到了一張熟悉的笑臉,白色短T,那是我與先生第一次的見面。回到曼谷的水上市場,入夜了,船上,先生在我肩上睡著,很靜很美的夜,螢火蟲的點點星光。



從今日開始,365天的寫作進度,於此逐步分享。
到數365天,開始。



#我的書我與巴基斯坦
#365日寫作計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