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0, 2017

365日寫作計畫:第13日 《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》



《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》

寫書計畫第13日,365天之第13天 

【我的影像記錄 l 2012年,攝於巴基斯坦】

【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:回家,拉合爾,巴基斯坦】


1971年?誰是大嬸?

拉合爾,最後一晚,晚上十一點多的班機。送我去機場前,一起坐在賣場的美食街,你無意中看了我的護照。你隨手一翻,看到了護照上面的出生日期。

「這1982是什麼?」你問。
「1982,我是在1982年生的啊!」
「可是,妳不是1971年生的嗎?」你又問。
「是誰說我是1971年生的?」我好氣又好笑地問道。
「上次去鄉下,在車上妳不是有給我看過妳的台灣身分證,上面就寫著71年,不是嗎?」

我恍然大悟,沒想到那次你說要帶我去鄉下散心,在車上,我只不過給你看了一眼我台灣的身分證,才一眼,沒想到你就牢牢記住了。我笑著告訴你,71是台灣特殊記年的方式,代表民國71年,也等於是西元1982年。

「所以,你一直以為我是1971年生的?」我問。
「對啊!」你說。
「你都不會覺得奇怪嗎?你幹嘛不問我?」我啼笑皆非。
「就覺得不需要問啊?」你說著。
「你真是個大笨蛋。」我只好說。
「所以,你一直都以為我比你大十歲,那你還跟我求婚?你瘋了嗎?」我問。
「因為,我要的是妳,我不在乎。」你看著我,一字一句認真地說著。

突然間,我望著眼前這位男人,說不出一句話來。你知道我所有的過去,包括最近才剛從未婚夫家離開的事實,你知道我對之前未婚夫及家人有太多割捨不了放不下的情感,你又以為我比你大上十歲,但你仍然向我求婚。

「你真的是一個笨蛋,大笨蛋。」我喃喃說著。
所以,我們會一起變老了。」你睜大眼睛,抓著我的手問道。
是啊,我們會一起變老。」我微微一笑,點了點頭。
「太好了,我太高興了。」你舉起雙手,幾乎要歡呼起來。
「這麼開心啊?」我笑著問。
「當然啊。」你像中了彩卷似的,整個人欣喜若狂。
「好啊,所以你一開始沒見到我以前就錯把我當大嬸。後來又以為我比你大十歲。」我假裝生氣地說著。

後來,從朋友A口中得知,你看了我身分證後,大驚小怪地告訴你妹妹我比你大十歲,你妹又打電話向你在英國的弟弟確認我到底是幾歲,我跟你弟做朋友多年,你弟只大概知道我比他大一些,但不知道我是哪年生的,於是你弟又打電話問在英國的另一朋友共同朋友A,想知道我到底是幾歲,我的年紀之謎原來在你們這些人中已經鬧得是沸沸揚揚,我還渾然不知。說到底,你真是個笨蛋,覺得奇怪不是該問本人我嗎?繞了一大圈也沒人知道我到底是哪年生的


我以為已經丟掉的笑容,你替我找回

【我的影像記錄 l 2012年,攝於巴基斯坦】

第一次,你帶我去鄉下,為我拍下的照片。那一晚,你送我回家,你問我,玩得開心嗎?我說,我很開心,好久沒這麼開心了。看著你為我拍下的照片,我看著照片中笑著的自己,竟覺得陌生。後來你說,我要常笑,因為我笑起來很好看。

當時,我還陷在那段婚約中,我說,我再給他一年,就一年,你急了,說什麼一年太長,你說你只給我七天,就七天,我當時還怪你,說你才剛認識我,你不懂,我若能有辦法這麼快放下,早放下了當時,你急著把我拉出那段看不到結果的關係中,又急著把我帶出他的家。我拼命解釋,說他家人待我多好,他爸媽把我當女兒真的媳婦一般地疼,他弟弟妹妹打從心裡尊敬我,愛著我,我還說,只要你見了他們,就會明白了。你卻說,你才不想見他們。

後來,當我終於決定結束婚約,與他家人攤牌廝殺的那晚,我獨自一人承受所有他家人的責問,你傳了簡訊,問我一切還好嗎?當我告訴你我正在與他家人對峙時,大半夜的,你急了,不管三七二十一你說,Shit,你現在就來帶我走,帶我離開這個家。當時你很快就來了,替我把行李放上車,替我開了車門。我坐上了車,面無表情地看著窗外,我掏心掏肺地對待他的家人,沒料到最後竟是這樣收場。你一邊開車,不時看著我,一臉擔心。

記得,你帶我去一間餐廳,送我上飛機前。你當時問過我,我和他,在一起那麼多年,經歷過一切風風雨雨,如果,有一天,他回來找我,我會不會,回心轉意,再度回到他的身邊。我說,如果,我已經決定結束一切,已經答應你的求婚,我就不會再回去了。如果有一天,我會再回到那個家,也會是你陪我一起回去。你當時聽了,像是如釋重負。

後來,當我收到他那封滿是責怪的Email時,我的心都涼了,我拿出垃圾袋,開始丟所有關於他的東西,還有他家人送我的禮物。剛好,你正打電話過來,我說我有句話要告訴你,你笑著問是什麼話,然後,我說:謝謝你。你笑著問,好端端謝你什麼。

我說,謝謝你愛我。你說,謝謝我給你機會,讓你愛我




#我的書我與巴基斯坦
#365日寫作計畫
#2009到2014年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