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4, 2015

米米第一次影像紀錄,平方樹



我們留不住時間,我們只能留住回憶


記憶猶新,孩童時期,總愛把媽媽收在櫃子裡的舊相本搬出來,沉甸甸的重量,舊照片特有的味道,裡面充滿我跟弟弟小時後可愛模樣的照片。媽媽說,每當她拿起快門,就會忍不住一直拍,因為每個鏡頭都好珍貴。在數位相機普及前,以前加洗一張照片平均10元,一次可能最多用上1~2卷底片,照片難得,所以張張按得小心,所有的照片必須要照著「買底片 - 拍攝 - 沖洗 - 分享」的過程,在等待照片沖洗出來,跟小心把一張張放進相本的過程,也是個享受的過程。

自從米米出生後,我用手機和數位相機,拍了不少照片,拍照跟保存照片,都變得容易多了,偶然有一天翻起了一張舊照片,在我五個月時,媽媽特地抱著我到相館,替我拍下一張藝術照,照片上的我,開心地笑著,這張照片甚至底片都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,卻是我很珍惜的一張照片。自己當了媽媽,感觸特別多,我一直希望給我的女兒做完整的成長紀錄,將來等她長大後,都是珍貴獨一無二的回憶。

影像紀錄,是我和先生討論出來,決定和米米一起做的事。偶然機緣,認識了平方樹攝影 Square O' Tree Photography,在拍攝前的email溝通,也令我印象深刻。當時,我與先生不在台灣,除了和攝影師敲定之後回國拍攝時間,平方樹的細心回覆,也令我印象深刻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quare.o.tree/?fref=ts

這些是他們當時的email回覆節錄 (後來拍攝過程中更認識Susu攝影師後,在回頭來看她當初回覆的Email,會更感覺到她的細膩個性,一方面希望捕捉到我們平常和米米相處的自然畫面,一方面透過鏡頭,希望建立我們跟米米的美好回憶)

衣服、道具是以寶寶已經有的為主
我們不會要求家長另外購買
只是希望先看一些選擇 我們可以根據場景給一些建議
因為信華是混血兒
也許可以搭配一些傳統服飾比較特別
如果我們需要的畫面有特殊需求

如果你們沒有 我們會自行準備
預計拍攝兩個小時內
所以可以另外準備一些寶寶熟悉喜歡的玩具

或是平常你們跟寶寶互動的東西

拍攝當天是下午,那天剛好天氣很好,平方樹工作室在花博附近,離花博公園圓山廣場很近。我與先生帶著米米坐捷運到民權西路站,走過去工作室大概6分鐘左右。



工作室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4號2F
捷運站:中山國小站民權西路站中間 (附近是大同中學)


這是一間位在二樓的工作室,兩位攝影師Susu和Kato人很親切和藹,工作室的布置也很有設計感,一盞華麗的水晶吊燈,一整片的落地窗,半透明的窗簾,拍攝時間是下午兩點,剛好有很棒的陽光灑落進來。這是一個讓人覺得很舒適的空間。



米米一到工作室,就立刻被擺在地上的玩具吸引住。
「沒見過的玩具?玩看看……

 
米米本來身上本來穿的這套衣服,是屬於巴基斯坦的家居服,是婆家之前特地幫米米準備的居家服之一。為了這次拍攝計畫,除了平常米米常穿的幾套巴基斯坦居家服之外,先生興奮地特地從巴基斯坦帶回一套黃色小禮服要讓米米拍照時穿。為了不浪費拍攝時間,我趕緊迅速幫小傢伙換上第一套衣服。小傢伙一換上這套衣服,一臉嬌羞狀地與她爸爸對看的神情,看起來真是像個小公主。


第一個拍攝的場景選在落地窗前,剛好下午有很棒的陽光照進來。攝影師Susu和Kato把長桌子搬到落地窗前,在上面鋪上漂亮舒適的毯子。讓米米可以很舒適的坐在上面,一看到小傢伙可愛的模樣,活像是一個洋娃娃被擺在桌上,媽媽我趕緊拿出手機拍一張。


因為米米還在熟悉現場環境,所以露出難得文靜的一面。攝影師Susu希望讓米米展露笑容,使出渾身解數,把現場玩具都拿給米米玩,結果小傢伙一整個很專注地在研究新玩具,完全沒有笑容。我跟先生拿出手機,想讓米米看平常看的英文兒歌Wheels On the Bus,結果小傢伙一臉面無表情地盯著手機螢幕。其實,我也蠻喜歡米專注的神情,但是以攝影師Susu的角度,我想她是希望能捕捉到更多不一樣的神情。



這張大頭照片在我跟先生事後去挑照片時,變成先生的首選之一,可以清楚看到米米漂亮的五官,我自己也很喜歡。這是米米難得文靜的面貌。


第二個場景是在花牆前,為了配合背後的花牆顏色,我們幫米米換了深紫色的衣服。後來我才知道,這片美麗的花牆,是他們一片一片慢慢貼出來的。拍攝效果非常的好。我把米米在家常玩的巧虎野餐盒拿出來讓她玩,米米頭上的髮帶是婆家幫米米準備的髮飾之一,難得小傢伙沒有反抗,就捕捉到了這樣自然笑開的神情。喜歡攝影師Susu鏡頭下,米米的自然笑顏和活潑可愛的樣子。這樣的照片,讓我們一家人還有婆家,每次看到都不禁莞爾一笑。


原本以為所有照片都會在室內拍攝完,沒想到攝影師Susu提出了建議,說花博公園就在附近,問我們會不會想到外面去拍,我轉頭問看看先生,他點頭說好,我隨便抓了幾套還沒有換上的衣服,就和先生帶著米米尾隨攝影師慢慢散步到花博公園。一路上,攝影師Susu和Kato看到米米出門活潑的樣子,都眉開眼笑,我看到Susu常常忍不住拿起鏡頭,拍著路上米米與我們互動的自然神情。

小傢伙第三套是淺藍色點點的居家服,搭配花博公園的藍天綠地。當我一把米米從推車放下來,小傢伙馬上變得像是脫韁的野馬 (米米也剛好屬馬) ,開始興奮地跑來跑去,一下好奇地在地上撿石頭,一下是全速追著Susu的攝影機跑,逼得Susu來不及跟上米米的速度。我看到Susu和Kato使出渾身解數引導米米看鏡頭,Kato甚至利用手上的檔光板來吸引米米注意。看著米米追著擋光板,怎麼好像有鬥牛者揮著紅布引導牛的錯覺。媽媽我常常要一邊應付她,一邊努力拍出自然可愛的照片,結果常常不是沒抓到焦距,就是小傢伙一瞬間又不知道跑去哪了。拍攝精力旺盛的小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看著Susu滿面笑容,不斷設法吸引米米注意,又同時要趕快按下快門。冬天陽光光線不穩,日照時間有限,我自己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下拍照不太容易,陽光有時會被雲擋住,光圈和鏡頭都得不斷去配合光線做調整。Susu和Kato的耐心和脾氣真的是很好,兩個人都很溫柔,Susu雖然話不多,個性文靜靦腆,但是卻總是笑容滿面,拿著攝影機專注地拍攝米米。



這張先生抱著米米的自然神情,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。Susu成功捕捉到米米與先生自然相處的畫面,太陽光灑在米米的小臉上,小傢伙靠在爸爸胸膛,一臉幸福洋溢的神情。先生望著米米,一臉慈愛。先生一直視米米為掌上明珠,這張照片散發出濃濃的父愛。從這張照片中,我感覺到在攝影鏡頭背後Susu臉上笑容,也感覺到她細膩的個性和溫柔。


這張我把米米舉高高的照片,是先生很喜歡的照片之一。攝影師Susu太陽光捕捉地很完美。看到這張照片時,有著時空凝結在這張照片裡的錯覺,一切彷彿靜止,只有我和米,屬於媽媽和女兒之間專屬的親密時光。


小傢伙難得放風開心地不得了,有時跑到拖鞋都不在腳上,或是褲管被捲起來。為了再度恢復這傢伙的淑女形象,我常常要把她抓回來整理一下儀容,沒想到這個瞬間Susu也把它拍下來了。這張照片裡我有與先生和米的自然互動。我一手抓著她,一手幫他調整褲管,先生一整個散發愛的眼神落在米米身上。我跟先生與米米的全家福照不多。比起看著鏡頭拍照,我更喜歡不看鏡頭的自然角度,這點攝影師Susu在捕捉每個鏡頭時的布局,與我也成了契合。

這張小傢伙拿著我的手機,開心地在草地上跑來跑去,是我跟先生都很喜歡的照片之一 (雖然,我真的不太喜歡小傢伙一天到晚玩著大人的手機 = =") 但這張米米開心的笑容實在是太棒了。我很喜歡攝影師Susu鏡頭下, 米米的自然笑顏和活潑可愛的樣子, 更有難能可貴,我與先生和米的互動照片,這些都是我們和米米最珍貴的回憶。


下一套衣服,場景是在花博公園的圓山廣場,那邊有一些特色小店,這傢伙馬上就衝進去一間店逛了起來,取得店家同意,Susu趕緊拿起鏡頭,拍了幾張照片。米米一副要來拆人家店的氣勢,每個商品都要拿起來摸摸看看。在這裡很令我訝異的是,在一整天的拍攝過程,Susu都很記得每一個米米淘氣的畫面,所以在它們Facebook上的照片分享註解上,有著如下的一些註解:

購物中的信華
玩你丟我撿的信華......

這裡也可以看到Susu的細心和細膩,不是所有攝影師,都有像Susu一樣細膩的觀察力。米米在家裡就喜歡拿大人的香皂玩。這間店有很多玻璃製品,我後來趕緊把這小傢伙帶出去,以免她把整間店拆了。這張Susu拍下米米手握肥皂的專注神情,捕捉到淘氣米米的神韻,我很喜歡。



對於喜歡拿相機拍攝的人來說,能有自己被拍攝的鏡頭是很難能可貴的。攝影師Susu鏡頭下捕捉到我跟米米相處的自然畫面,我都很喜歡。我一向討厭看鏡頭,更討厭很多攝影師一直要我在鏡頭前笑。這位攝影師Susu不太一樣,事實上,我也完全不知道,她何時按下快門的。這張我抱著米米的照片,先生很喜歡,大概是我很少在鏡頭前面笑吧。


花博公園的圓山廣場有一個噴水池,我抱著米米坐在池邊玩水。那天天氣還算不錯,小傢伙脫掉鞋子,把蘿蔔 (阿,不是,是小腿,我都叫她小腿 「蘿蔔」,連先生也有樣學樣,不知道米米長大會不會討厭我給她腿取這個綽號,哈...) 泡到水中,米米好像很開心呢,我一手緊緊抓著這個10公斤的小傢伙,一手去幫她整理她亂糟糟的頭髮,剛好Susu捕捉到這鏡頭,小傢伙一臉笑開懷滿足的神情,我跟先生都很喜歡,先生堅持一定要選這張照片。



天快黑了,我們轉戰回到了工作室繼續拍最後一套,小傢伙喝完奶後,精神抖擻地開始嶄露本性,完全沒有剛開始的嬌羞文靜模樣,環境熟了,玩開了,開始興奮地大叫,結果要拍全家福時這傢伙都不配合,合照多半是張嘴大喊的怪表情。

淑女應該是要好好地坐在椅子上,她偏不要,硬是要站起來。站起來繼續鬼吼鬼叫,我站在身後,趕緊拿出手機側拍這米米與她爸爸對話的有趣鏡頭。



我跟先生挑照片時,看到這一系列照片都不禁哈哈大笑,照片完全重現了拍照當天小傢伙精神抖擻的淘氣模樣。她不是把東西丟到地上,跟攝影師Susu開始玩著 我丟你撿的遊戲。就是不時要站起來,高高地站在椅子上吶喊。Susu一邊要拍照,一邊還要幫這傢伙撿掉在地上的東西。米米愈丟愈起勁,在這樣的情況下,Susu還能捕捉到米米這「東西掉了,幫我撿起來的神情,我真是佩服她。


本來Susu是希望幫我們全家拍一張我們站起來手抱米米的全家福,但這傢伙玩得可瘋了,完全不給抱,我們只好再把她放到公主大位上坐好,這種時候要她看鏡頭真的很不容易。


好不容易臉正對鏡頭,卻是這張大嘴巴怪叫的爆笑模樣,這全家福未免也太好笑了,我跟先生一看到這張,都說一定要選這張,以後這傢伙長大給她看。


最後在手工貼出的花牆前留下我們一家的身影。我真的很佩服攝影師Susu跟Kato的體力,她們不是媽媽跟爸爸,卻有著跟小傢伙磨一下午的耐性和體力。這次在平方樹攝影工作室幫米米留下影像的經驗, 對於我和先生都是很難得的回憶。 這些照片,是我想要給長大的米米一個回憶的禮物。也是要給我和先生米米成長紀錄的珍貴回憶。照片,真的是好棒的回憶。 紀錄著米米一點一滴長大的過程, 這些回憶,等到米米長大後, 一定會是笑著看著這些相片的吧。




我跟先生事後去挑照片時,Susu在我們挑好照片後,說這些未修飾過的照片她會再調一下,再一起給我們。這點是 「攝影師的堅持」,也是我很欣賞的一點。

「只有飢餓藝術家不滿意,總是他一個人不滿意」
「創作者始終在追求只有自己知道的意義」



平方樹攝影 Square O' Tree Photography真的是很有耐心的攝影團隊,我們在拍照過程看到他們對米米的耐心跟關注,也看到他們和米米的互動,很舒服讓人放鬆的拍照工作室,半天的相處下來也變得像是朋友,很愉快的拍照經驗。在事後line的溝通,我與Susu也變成像是朋友的關係。一起分享著那天米米拍攝過程的有趣照片和回憶。

什麼叫做好的的攝影師呢?我看人一向重視個性和品德。一個好的攝影師,除了能拍好表象的美麗之外, 還可以引導出人性深層一面的感情。 除了拍得清楚拍得好,還要拍出質感與感情」。我感覺Susu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攝影師,一個專業攝影師能夠任何條件與環境下,創造出好的畫面,就是是光線不足的時候,也能無中生有創造出光影的質感。
我們和米米的第一次影像紀錄,很高興由平方樹攝影 Square O' Tree Photography幫忙完成。攝影師Susu說, 「每張照片都寫得好生動,看你的文字好像又重溫了那一天拍攝的幸福感..... 這真是最好的聖誕禮物了。」

 
寶寶寫真/
親子寫真/ 全家福/
成長紀錄/
孕婦寫真/
婚禮紀錄/自助婚紗
Baby Portrait/
Family Portrait/
Kid Portrait/
Maternity Portrait /
Wedding/ Prewedding

平方樹部落格:http://square-o-tree.blogspot.tw/
平方樹Email: square.o.tree@gmail.com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quare.o.tree/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