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8, 2016

米米的第一本存摺

米米的第一本存摺
  

一直想要幫米米開一個獨立帳戶,把屬於她的錢存進去。之前剛生下她時,親戚們包的紅包,都被媽媽我拿來做為生活及工廠開銷了。一直想要幫米米做簡單的理財規劃,現在就從這一本存摺開始吧。米米的印章是米米的外公幫他刻的,是很漂亮的圓型章。

這次開戶,我和先生直接帶著米米去郵局,所以不需填寫【未成年辦理郵政儲金業務同意書】,值得注意的一點是,開戶郵局需新生兒的戶籍地區域,不能跨區辦理。如果新生兒沒有到場,就必須要填【未成年辦理郵政儲金業務同意書】,如下:




新生兒郵局開戶攜帶文件

1、新生兒: 戶口名簿健保卡印章
2、到場的代理人(父母雙方): 雙證件印章
→ 我自己雙證件是帶:身分證、健保卡
→ 先生沒有身分證,所以用的是護照和居留證


填寫表格
一、【郵政金融卡申請書】: 為了日後可能會用到,我還是一起把金融卡申請下來,除了可以領錢,也可以做三萬元以下非約定轉帳。基本上這張卡我不會用,是米米長大後給她用的。



二、【新立戶存款單】一份:至少要存100元,我是直接把今年要包給米的紅包金額存入。

三、【郵政存簿儲金申請單】一式兩份。這個是網路上查到的,但是實際到場時,我並沒有填寫,是承辦人員直接詢問資訊而已。


所有手續大概約20~30分鐘,因為先生是外籍配偶,又是巴基斯坦人,所以花的時間比較久,還被要求要填一張中英文姓名查證書,我實在是很討厭這個手續,除此以外,還要被懷疑居留證是不是真的。這居留證是移民署核發的,這郵局的承辦人員是有事嗎??

最後,承辦人員需要替我們拍一張照,應該是類似海關要做記錄之類用的。郵政存簿當天就可以拿到了,金融卡則說是四個工作天才能領取。


『領取金融卡』需帶
1、領取人(爸爸或媽媽)的身份證正本印章
2、寶寶的健保卡印章郵局存摺


開戶過程中,小傢伙一度不耐煩失去耐心,但是還是一個很值得紀念的過程。這是媽媽我一直想要幫她做的一件事,就如同米米阿姨說的,這是米米的一個新里程。



Facebook Comment

Ancola Lee

看了妳的說明,真的很詳細喔,我再幫您補充2點,
1.郵局人員真的有點事喔,居留證真偽,現在政府已經有相關網站供查證了。


2.拍人像:這是金管會有規定的,大部分的銀行也都有此作業流程,主要是預防以後有人拿假證件來偽冒是客戶本人辦理各項業務,所以有拍人像的話,我們除了核對證件,也可以從人像照片再次確認是否為本人喔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