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9, 2017

365日寫作計畫:第6日 《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》

 
《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》

寫書計畫第6日,365天之第6天
 
【我的影像記錄l 2011年,攝於Pattaya】
 
 
【我的書,我與巴基斯坦 l 出走,Pattaya】:
 
她沒來得及說再見


離開Pattaya前,她沒來得及和大哥說再見,就這樣匆匆離開了。

第一次看見大哥,她跟著他  同行的還有Tariq及Sammar。他向大哥介紹,她是他的妻子。大哥問了她叫什麼名字。「SHU」她笑著回答。

有一次,他和她聊起大哥。他說, 大哥以前是打泰拳的選手。又說,大哥非常聰明,很會看人。「怎嚜說」她好奇問道。「因為大哥說我很幸運,有妳做我的妻子。」她聽到他這麼說,不禁微微一笑。

他和Tariq出遠門時,留下她一個人。大哥是民宿的警衛,大哥他總是告訴她,一個人在房間遇到什麼事情,馬上打電話給他,他就會第一時間出現。

那一天白天,她一個人揹著相機、戴著帽子, 獨自前往Big Buddha及Jontan Beach,終於在晚上八點多,疲憊地回到民宿。大哥看到了她,笑著問她去哪裡了,她拿出數位相機,給大哥看她那一天下來拍的相片。「妳一個人跑這麼遠?」「用走的嗎?」 大哥問。她點點頭。因為在半山上,她還迷了路,拿著地圖問當地人,但是她的泰文說得不夠好,大部分當地人又不懂英文。終於,她在路上攔了一位騎重機的外國人,總算是問到了Jontan Beach在哪。無奈,天已黑,她盤算著腳程,怕是太晚了去不了,只好作罷。

終於,他和Tariq在離開幾天後歸來。大哥看著她幸福洋溢地牽著他的手,兩個人難得一起出門。於是大哥笑著戲謔她,在他面前開玩笑說,當他不在時,她一個人哭得好傷心,她瞪了大哥一眼,急忙向他辯解自己可沒有哭。大哥又跟他說,不要再把她丟下了,還又告訴他, 說她一個人走好遠的路去看Big Buddha,「她走到腳都磨破皮了」大哥說,「一拐一拐地走回來。」之後,她對他說, 她沒有哭。他聽了笑著說他知道,他知道大哥是開玩笑騙他的。但是其實她明白,大哥一直都是知道的,在他離開的這段日子。她有多麼想念他。

「SHU~」游泳池裡,她聽到有人叫她,於是她浮出水面,原來是大哥。大哥笑著蹲在游泳池邊看著她,擔心說道,「這邊很黑,沒什麼人, 有什麼事要叫我,知不知道?」她點點頭,燦爛一笑,指著天空。兩個人一起往上望去,是一顆一顆,好美好美的星星。

「大哥,我睡不著,可以坐在你旁邊嗎?」當他沒有回來的夜晚,她一個人總是難以入睡,於是她抱著明信片, 穿著拖鞋,走到門口去找大哥。一個人在國外,最困難的是,當心情低落時,找不到一個可以信賴的人訴說,哪怕只要那個人能靜靜陪在你身邊就好。不知道為什麼,大哥給了她這份親切感,即使兩人語言不通,她能說的泰文有限,大哥能說的英文也有限。她坐在大哥旁邊,拿出明信片和筆,一個人趴在桌上,邊思索邊寫下要給朋友的一些話。大哥好奇湊上前看,怪叫她的字怎嚜那麼小,「像是印在明信片上似的」,於是大哥招呼櫃檯以及他朋友來看她寫的明信片,弄得她都不好意思了。

言談之間,她大概知道,大哥有一個女兒,已經結婚了,大哥笑著和她開玩笑,說自己可是最理想的丈夫人選, 要她考慮選他。她笑了說好,會考慮,其實大哥知道,她有多麼愛他。「肚子餓不餓,我去廚房給妳弄吃的。」大哥問她。她搖搖頭。「咖啡呢?給妳泡杯咖啡來?」大哥又問。她點點頭,說了謝謝。

常常,很晚的時候,只要她獨自出門,大哥都要問她要去哪,什麼時候回來。大哥總是說,他不在的時候,就換他負責她的安全。

「大哥,這給你吃。」她做了水果優格,水果是剛從超市Big C買的新鮮芒果和木瓜,她小心將其切丁擠壓,與純優格和在一起攪拌,本來是要等他和Tariq回來,做給他們兩個人吃的,但是他們歸期延遲了,她一個人吃不完,所以她拿去分給大哥。「好吃嗎?」 她趴在大哥身邊問。「恩,超好吃的。」大哥笑著說。大哥問她知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回來,她搖搖頭。「妳要打電話給他阿~」大哥說。「還是不要好了。」 她說。她知道他有自己的計畫,她不想催促他。而當他回來時,大哥又開始數落他了,「你怎嚜可以又把她一個人丟在這裡!」他笑著看著大哥,摸了摸她的頭

那一天半夜,他與Tariq外出,到天快亮都還沒回來,她受不了無止盡長期的等待,到了天快亮還是睡不著,於是,她走出房門,走到門口,向外張望。大哥看到她,要她坐在他身邊。「來,坐這,陪我看家。」大哥說。她順從地坐下,兩言無神,大哥知道她心情不好,也沒說話,也不像往常開她玩笑,逗她開心,只是靜靜坐在她身邊。不知怎的,她發現眼角流下淚來,一滴、兩滴、三滴。大哥發現她在哭,開始慌了,這是大哥第一次看到她掉淚,雖然他總愛開玩笑說她一直在哭。大哥急忙起身,去找面紙讓她擦眼淚。他把面紙塞近她手中,她手緊緊揪住面紙,低著頭沒有說話。突然,大哥大喊,「他們回來了,妳看」她一抬頭,看到他和Tariq的身影,她不想讓他看到她在哭,因為他最不喜歡看到她掉淚,她急急忙忙站起來,快速走向房間的方向,她知道他跟在後面。回房間前,她先去游泳池旁的廁所躲起來,等心情平復。他知道她躲在哪間廁所,他去敲了廁所門,要她五分鐘內回房間。她順從地開了門,洗了洗臉,慢慢走回房間,敲了門。一進門,原本以為他會不高興,但是,他卻直接將她抱入懷中,她靠著他,淚水又忍不住掉了下來。「寶貝,我回來了,讓妳久等了,對不起。」

他們離開Pattaya的時間是早上,大哥是晚上值班的警衛,所以無緣見上一面道別。可是她還是常常想起大哥,想著他總是開心地喚她名字,想著在這段飄飄蕩蕩的日子,大哥是唯一能給她家人朋友般的溫暖慰藉的人。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